2014年3月3日 星期一

打開史金納的箱子

這篇文章總共涵括了九個實驗,其中類型大致可以區分為三種類型:自由意志、服從順從和生物實驗的倫理爭議,從一開始談到的史金納增強作用,和其本身在行為主義中的重要性,到最後談到肯德爾的記憶實驗心理學,作者由外在的行為漸漸談到內在的心理改變,形成完整且有規劃的組織架構。   不論是米蘭格爾的服從權威實驗、達利與拉丹的助人行為五階段或者亞歷山大的老鼠樂園實驗,皆是普羅大眾時有耳聞的著名實驗,作者透過投入自身見解與生動活潑描述一件件冰冷的實驗,使得此書讀來絲毫不感覺吃力,反而有種欲罷不能的小說性質。   而在眾多的實驗中,我印象最深刻的非屬羅芙特斯所做的虛假記憶的實驗,它讓我顛覆對記憶的看法,因為透過實驗結果得知,人類的記憶是可以經過人為的扭曲,這樣的結論讓我感到徬徨,卻也同時感受到莫名的興奮,此時此刻我並不曉得我腦袋中所承載的究竟有多少部分是屬實的,但往好處想我也可以同時串改記憶中不合邏輯的地方,降低自身的憂鬱,更重要的是既然記憶是可以經過人為變更,那麼歷史教育就不得不被重視了。   因為歷史是集體大眾的記憶,當歷史教育者本身持有一定立場時,便很有可能透過暗示予以串改歷史事實,從羅芙特斯的實驗可以知道,只要經過一定程度的暗示,餘下的記憶空白是會被大腦自動填滿的,在這樣的結果下,歷史往往會被主政者所掌控。   綜觀本書,實則簡單說明幾個實驗,但是在字裡行間卻可以細細咀嚼出不同的滋味,無論是在社會寫實面,或單單故事性質,亦或心理學未來的走向趨勢都隱藏在本書,等待有緣人的挖掘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